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活動:Tainan.py x MOSUT 2013 11 月聚會

餐會休息時間,朋友們熱烈地互動!


這次聚會的場地回到 Isrlab!
多虧其大力相助,我這次有空去吃鹹酥雞 XD



睽違了兩個月的聚會順利舉辦完成!



這是 Tainan.py 舉辦以來最「南」的一次(無論是講題還是講者組成)
議題涵蓋 Python 的 GC, 部分底層實作, 數學x演算法x安全工程, PyPy, Git ...
紮實而接近 4 個小時的演講,讓聽眾滿載而歸
以下為懶人包的整理:


我負責暖場,重點其實是宣傳花蓮.py 已成立與 *.py 系列的工商服務




第一位講者為果凍(常在 Python 社群分享底層實作相關講題)
兩個講題為 Garbage collection 與 += vs. join 比較
前者搭配投影片,讓人很快地對 Python 的 GC 有初步的認識
後者 += vs. join 則相當解惑
我個人認為這兩個探討的主題都很有趣、實用而值得一聽




第二位講者為 kuku(Isrlab 員工 + hacker)
講題為「數學女孩之機率的崩壞」(數學、演算法與安全工程相遇 - 第一講)
事實上是資安入門及探討亂數產生這一件事情
這是我回台南以後第一次聽到資安相關的講題(真是太棒了!)




餐會交流時間,我們吃了友愛鹽酥雞 + 阿卿杏仁湯/紅豆湯(休息了半小時)



第三位講者為 jserv (神人 ... BJ4)
講題是 PyPy ,這個演講非常珍貴而難得!
怎麼說?一般人用 Python 一段時間以後,總是會想要了解其底層的實作(感謝果凍)
而當想要讓 Python 程式加速時,PyPy 總是會被拿出來討論
究竟 PyPy 是怎麼做到的,他到底是什麼?
由研究編譯器及 ... 多年的 jserv 來向我們介紹是再恰當不過了!(強烈推薦一看!)




第四位講者是 Descent,表面上投閃電秀,事實上錄影有 45 分鐘 XDDD
講題仍然為 git,介紹各式各樣修改 commit 的方式
如往常般,Descent 的演講都會讓大家打開話夾子
(究竟為什麼會從 git 探討到 3.5 磁碟片到用紙帶幫 CNC 機器開機,請看影片!)




演講結束後,留到最後的幾位朋友就一起去吃府城牛肉湯,圓滿地結束本月的聚會 :p


後記閒聊

會後有學弟(都比我早)寫了 筆記文心得文
文章提到聚會有上課的 feel,是的,這正是目前 Tainan.py x MOSUT 聚會的特色!

有別於 Taipei.py 20~30 分鐘的短演講
Tainan.py 的演講長度更像上課,常常一場 40 分鐘以上
但是不同的地方在於,聚會時間是週末,大家是抱著放鬆的心情與求知的熱血來參與
我發現,不去限制講者的演講長度與方式以後
講者不但可以分享更多,聽眾受益於輕鬆活潑的氣氛,也更敢問更多問題
雙方互相交流之後,自然而然就學得更多了!

(這或許也是一個理想教學 / 學習環境的雛形)

退伍後出來創業亂衝亂撞兩年以來 ...
多虧了沒有直接拿不知道堪不堪用的成大碩士文憑去大公司要一顆便當
而是彎下腰來種稻自給自足(結果發現自己不太會種,常常肚子餓)
看到自己的不足之時,也藉機不斷地去思考自己所接受過的教育、環境、心態哪裡出了問題
相信隨著麥穗越來越高,我也能用更加宏觀的視野看清楚答案 ...

總結目前的心得,我只能說:「學弟妹們,出來走走吧!」
沒事多關心、參與 open source 的 project
有社群活動、研討會也空去參加一下
最後,就算沒打算創業也稍微留意相關資訊(有個概念也好)

當學校某些課程落後太多,已經變成在教歷史課(ref: jserv)時
其實上課了解一下並無不可,歷史中總是有「教訓」跟當時的核心概念可供學習
但是當學校只教歷史課的時候
要不要到外面修「其他的課」就值得好好思考了。

工商服務: 就在 12/10 19:30 @ Isrlab
kuku 將加開一場數學及演算法與安全工程相遇的演講
歡迎各位朋友踴躍參與!聚會資訊

5 則留言:

  1. 紙帶已經找不到了QQ
    然後老486也被老爸丟了......

    回覆刪除
  2. 真不好意思, 5 分鐘怎麼被我拖到 45 分鐘

    回覆刪除
  3. 是否考慮到墾丁辦一場,挑戰本島極南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寫 php 的朋友在屏東創業中
      不如找他一起辦個「墾丁.p*」
      XDDDDD

      話說樓上最近會路過台南嗎?來講 Plone 吧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