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心得:AppWorks Demo Day #5

圖片來自 AppWorks,可以點此觀看 出場團隊簡介



前天我參與了 AppWorks 第五屆的 Demo Day,老實講,我很感動很佩服
我先在簡單此整理我所找到的資源:



加入一間新創公司 剛好滿一年左右
我參與過了三次的 AppWork Demo Day,心境卻有著非常大的差異:
  • 第一次,可以說是創業前期,抱持的想法是要來找有趣的東西,思考尖銳,自以為看得很清楚
  • 第二次,自身牽涉其中,嚴格來講,DEMO Day 前就是一直寫程式跟 DEBUG,這件事情一直做到當天清晨
  • 第三次,我好像看得懂比較多東西了,我知道他們的努力,他們面臨的情況,另外一方面也能夠明顯看出他們哪裡做不好或是做得很好

我想要從另一個觀點來聊聊 DEMO Day,他能帶來的效應有:
  • 「推」團隊趕快想出、做出東西
  • 訓練團隊表達、行銷能力
  • 提供團隊與其他人(創業者、專業使用者、創投、)社交、互動、甚至媒合的機會
  • 整場 DEMO Day 就是一個大型的行銷活動,宣傳團隊跟 AppWorks 本身
    老實講,是否能藉由單一活動博得很多主流媒體的版面,我認為這不是那麼重要
    好的東西,透過日積月累的動腦筋行銷,自然而然就能夠推廣出去,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

就我的觀點,「創意」這一件事情並不是觀看 Demo Day 最需要考量的地方
創業不是僅只是創意競賽,他其實最大的成分叫做執行力競賽
我甚至認為 Demo Day 上面呈現的「產品」本身也可以不是最大的重點
台上的講者所呈現出來的熱情、團隊的向心力跟合作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如同 Jamie 所提,需要 5-10 年網路公司才會逐漸成熟
對 Demo Day 的團隊們不宜太苛刻

這次的 Demo Day 中,各團隊的的商業模式較為穩固,甚至有很多人已經算是創業的小鳥或是老鳥了
就 presentation 這一件事情,我個人認為:
  • 1/4 表現方式不佳或是根本內容上就不恰當,很可惜
  • 1/2 能夠講出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不過表達方式如果想要說服我,仍然小有進步空間
  • 1/4 表現佳!
抱歉,其實我自己很也毒蛇、苛刻啦…
但是就是曾經參與其中,我才會知道「把產品做好」以及「上台講清楚」這兩件事情其實並不容易做好
舉例來講,我的團隊講的其實也是屬於還不行的那一群(上台的版本算是可以了,練習的時候,我聽得想切腹)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心得:PIPOSEA @ Appworks Demo Day #4)

取其優點學習,注意其缺失叮嚀自己
隨時問自己「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怎麼做這一個產品?我會怎麼 present 我的東西?」
這是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
新創團隊需要鼓勵,可以批評,因為這也是讓大家成長的好方法
如果只是無建設性的謾罵,就可以省下來了


備註:
最近團隊在進行腦力激盪思考下一個 Project
提 idea 時,總是會有讓大家大笑,覺得很蝦的東西
但是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卻又往往有其可行性
如果只是一直負面的打槍別人,那麼團隊大概也想不出、或是能夠理性的思考出比較有趣的東西了
創業的夥伴們,共勉之!YO! (直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